云千雁

千帆过尽皆不是,雁衔书卷日边来

专门写文的博客
谢谢每一个看我的文的小天使啦
如果有任何建议的话私信我就好
开个博客圆一下我的写作梦
对了,拒绝回关,很烦

[蔺&苏]成为一个合格的阁主,到底需要什么?

#500fo点梗 @几念生 

#我发誓这是最后一篇傻白甜了,我控制不住我自己啊

1.

 今天天气很好,阴云密布。

 作为琅琊阁少阁主的蔺晨依旧是一如既往的清闲。

 自从大梁在北境的那一战结束后,他已经鲜少亲自回答问题了。

“少阁主!”当蔺晨正随意的用毛笔在一旁的宣纸上描画时,一个侍从闯了进来,声音急切。

蔺晨手腕一抖,于宣纸正中间落下一个墨点,他装作淡定的一挥袖子,用摊开书卷挡住了那幅画,厉声质问道:“什么事?怎么学的规矩?”

那侍从假装没看见放反的书,眼观鼻鼻观心,努力冷静下来:“少阁主,酒酿梨花糕那档子事,您说要是有人应了就立刻告诉您,您说这……”

蔺晨看着侍从手中的信,听他这么一解释才想起来自己似乎确实嘱咐过这件事。

世人皆知琅琊阁阁主好美食,可以为特别的方子一掷千金,事实也确实如此。这个酒酿梨花糕的方子是蔺晨三个月前在琅琊山山脚的告示栏上悬赏的,说是有这个方子的人若交给琅琊阁可获赏金三十两。但蔺晨等了两个多月也没人揭告示,其他人倒是不着急,但蔺晨急了。

为什么?不为什么,他馋了。

所以这个梨花糕的奖励也越来越高,从三十两金子到五千两金子,再到现在满足任意一个要求。这奖励让无数人红了眼,但也无可奈何,没人能拿出来方子。蔺晨也只能馋着,直到今天。

“他提了什么要求?”蔺晨挑眉,问道。

“他、他、他说……”侍从显得有些为难,“他说要少阁主您亲自回答一个问题,才把方子交给您。”说完后,那侍从下意识的屏住呼吸,心里暗暗叫苦。自己怎么这么倒霉,偏偏接了这种活。

蔺晨闻言,当即愣住了。他以为那人会要黄金,会要秘籍,会要美女宝马,却从来没有料到那人会要求这个。他抿了抿唇,方才问:“什么问题?”

侍从一脸苦笑,讨好似的请求:“要不您自己看?”

“也罢,放在那吧。”蔺晨宽容大量的挥手,让侍从离开。

“谢谢少阁主!”侍从庆幸自己逃过一劫,将那信恭恭敬敬的放在桌子上,飞速离去。

蔺晨此刻倒有些好奇了,什么问题会让手下人觉得自己必定会发怒?

他三下两下拆了暖白色的信封,从中掉出一张纸条,上面用狂草写着:成为一个合格的阁主,到底需要什么?

蔺晨不觉哑然失笑,思索半天,终于屈服于美食的诱惑下。

毕竟世间唯美食与美人不可辜负。



2.

[首先,你需要一个疼爱且信任你的父亲,愿意把祖上留下的家业传给你。]

蔺晨如是在纸上写道。

他忍不住回想起当时老阁主将琅琊阁交给他时眼里的信任。

“你能管好琅琊阁的,就几千人而已,我信你。”父亲微笑着说。

看着父亲简练的打扮和一包袱居家旅行必备品,蔺晨已经猜到父亲要干什么了,他淡然的蹲下,一下子抱住父亲的大腿:“爸!您不能这样啊!我是您亲儿子啊!”

“乖。”父亲笑的温和,然后一脚将他踹开,头也不回的下山逍遥去了。

这感人的一幕至今还被琅琊阁的众人铭记。

所以,蔺晨写的理直气壮。


3.

[其次,你需要良好的品味。]

蔺晨啜了口茶,满意的打量着自己的衣着。

蓝色飘逸的长袍配上散落的长发。

没有显胖,没有显胖,没有显胖。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4.

[然后,一个宽容的胸怀是必不可少的。]

蔺晨写完这句话时,吉婶正准备把装糕点的盘子收走,看到这句话,忍不住腹诽。

宽广的胸怀?她觉得蔺晨是没有的。

毕竟不知道是谁,因为别人折了一束山上的梅花,在所有的梅花树前都立了一个“禁止采摘”的牌子,至于那个折花的人,则被优雅的扔了出去。


5.

[之后,你需要一个忠心耿耿的小侍卫。]

蔺晨写这句话的时候,目光一直落在窗外招猫逗狗的小飞流身上。

似乎是感到蔺晨沉重的目光,小飞流警惕地躲到屋檐上,只露出一个脑袋尖。

真是听话啊。蔺晨感叹。


6.

[至于红颜知己,这是肯定有的。]

蔺晨想着那些江湖游历时遇到的姑娘。

她们有的英姿飒爽,有的温柔可人。

她们总是温柔的唤他;“流氓。”

嗯,这很可以,这很蔺晨。


7.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你要有鸽子。]

写完最后一句话,蔺晨无比小心的晾干墨迹,把这张薄纸系到他的宝贝信鸽的腿上,寄了出去。

朋友们,这是信吗?

不,这不是信,这是一个小小少年对于美食的热爱与期盼啊!


8.

一天后,没有回信。

两天后,仍没有回信。

三天后,依旧没有回信。

蔺晨觉得这不可能,毕竟他已经回答的那么用心,那么真诚了。

在蔺晨就快忍不住下山找人去理论时,回信寄了过来。

“琅琊阁阁主不需要朋友吗?”


9.

蔺晨生生折了手中的笔。

朋友?这个词总能令人想到很多。

那些年烹的茶,读的诗,开的玩笑,走过的地方,从来不是一句话能抹去的。

在遇到那人之前,蔺晨总是坚信,每个人都是一个绝对孤独的个体。

但就那么突然的,有一个人以一种无法被拒绝的方式闯进了蔺晨的世界。

他们曾坐在一起,一个读书,一个熬药。药香缠绵着墨香萦绕在鼻尖,安静而祥和。他们隔着薄薄的幔子,看不清彼此的身影,却无端的觉得美好,仿佛两个人已经相拥在一起。

他们也曾在寒冬,悄悄溜出去,只为寻找一枝梅花。那时,他们一个拥着鹤氅暖炉坐在亭中,一个穿着一如既往的轻薄衣衫在梅林的雪地中走走停停,折了一束梅花,就忍不住飞奔回来。风正凛冽,一不注意,枝子上的花骨朵就被吹掉几朵,顺着风往后飞去。亭子里的那人也不恼,就看着他笑。然后两人就忍不住一起笑闹在亭子里。

他们还曾约定,在一切尘埃落定后,去看这天下最美的风景,去尝人世间最让人念念不忘的食物。他们约好了的。

但后来呢?

后来又只剩下自己一个人。

鲜血烫在手心,只是越发的冰冷,冷到心底,使得人日后回想起来还是忍不住发抖。

朋友,只不过是骗子罢了。让人误以为自己不是孤身一人,误以为这世间还有一个与你这般契合的人。然后在你沉沦于其中时,毫不留恋的离开。

他在你的生活里留下了太多回忆,让你不自觉的想起他,然后才发现那些时光只不过是你自己做的一场梦而已。从始至终,只有你一人留在过去。

最恨斯人已逝,而生者犹存。


10.

蔺晨有满腔的伤感,他想到了很多,最后却只是用手沾了墨,在纸上写下三个大字:“不需要”。

随即,嘱咐人送了过去。


11.

那日深夜,整个琅琊山是寂静的。

只有一点忽明忽暗的烛火从蔺晨房间的窗户中漏出,在月光的皎洁下,也不显眼。

蔺晨趴在桌前,翻弄着一本旧诗集。

“换我心,为你心,始知相忆深。”

酸死了,蔺晨想。

又胡乱翻开一页。

“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

有病,蔺晨愈加不耐烦。

再翻开一页,从门口吹进来的风搅乱了烛火,书本上的字微微有一些模糊。

蔺晨凑近了细瞧,只见上面写着:“生当复来归,死当常相忆。”

他花费了半天,才理解了这句话的意思。然后,满脑子都只剩一个“归”字。

自己明明把门关好了啊,哪里来的风呢?


12.

蔺晨一直确信,那一天,他闻到了梅花的香味。

熟悉的冷香,曾经那个人也经常悄悄从后面走过来,身上带着这种冷到心扉的香气。

他会从背后捂住蔺晨的眼睛。

蔺晨会叫出他的名字。

“梅长苏。”


13.

“梅长苏。”

蔺晨本能的唤道。

“我还没有捂你的眼呢。”熟悉的声音,熟悉的语气,仿佛一切还是旧时的模样。

“那个问题是你提的。”蔺晨低声道,他没有回头也不敢回头。

“你不肯见我。”梅长苏的声音也随之放低,放缓。

“我怕。”蔺晨的声音已经几乎微不可察了。

梅长苏轻轻叹了口气,从背后抱住蔺晨。

他的手覆上蔺晨的脸颊,冰得蔺晨不由得打了个哆嗦,却越发真实。

蔺晨的手微微抬起,然后又落下。

“我在。”梅长苏主动抓住蔺晨的手,“你抬头看,我在。”

蔺晨顺从的抬起头,看见了熟悉的面容,那是他日夜在梦里笔尖描摹的面容,他哑着嗓子,声音里都带着哽咽:“你回来了。”

“我早就回来了,是你把我堵在门外四个月了。”梅长苏无奈道。

“是你要吃冰续丹的,是你要上战场的,是你差点命丧黄泉的!“蔺晨控诉。

”我这不是回来了吗?“梅长苏笑着说,“命硬,没办法。”

蔺晨觉得梅长苏的语气就像在哄飞流,看他的眼神里全是纵容,让他不由得沉溺于其中:“我要吃你做的酒酿梨花糕!”

“好。”梅长苏点头。

“粉子蛋?”

“没问题。”

“红烧肉?”

“只要你不怕发胖,都可以。”

“还要水晶饼、狮子头、樟茶鸭子、咕噜肉。”蔺晨向来是一个顺杆子爬的人,既然有人愿意宠着,那要求就要趁早提。

“都依你。”梅长苏看他这么闹,总算把心放回肚子里了,“你现在告诉我,你需不需要朋友?”他问完后,一双亮晶晶的眸子死死地盯着蔺晨,像是在等待宣判。

可蔺晨不是飞流,不怕被盯着,依旧是绝情:“不需要。”

“那我算什么?”梅长苏的声音连带着表情都低落下来。

“你算红颜知己。”蔺晨笑的开怀,一副小人得志的模样。


14.

“蔺晨,你大爷的!”愤怒的吼声从屋内传出。

今夜的琅琊山,依旧是很和谐呢!


15.

“对了,你的红颜知己都有谁啊?”

“只有你,傻瓜。”


评论(8)

热度(11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