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千雁

千帆过尽皆不是,雁衔书卷日边来

专门写文的博客
谢谢每一个看我的文的小天使啦
如果有任何建议的话私信我就好
开个博客圆一下我的写作梦
对了,拒绝回关,很烦

[蔺&苏]黑白局(二十一)

#迷一样的逻辑,你们包容一下

#天凉了,分手吧。。。不对,他们还没有在一起……

#情人节特意多写了一点,小三千字呢,还不夸我( ̄^ ̄)ゞ

   “好久不见。”王跃的声音仿佛是从牙缝里挤出来似的,阴冷而怨怼,刻意拉长的尾音像是一条毒蛇,慢慢攀上人的脊梁,露出锋利的毒牙,让人胆战心惊。

   “看你这样子,在牢里过的不错?”蔺晨打量着四周,然后缓缓的说。

   “不错?蔺阁主要不也来试试?”王跃冷哼一声,重新坐回到床板上。

   “既然你这样说,那这牢里的日子不算舒坦?”蔺晨装作恍然大悟的样子,“我还以为这里的条件差了点,但毕竟是你亲手赚取的,总会住的安稳一点。”

      王跃知道蔺晨故意拿他开涮,也不搭话,扭头把目光盯在唯一一个可以透出光的窗子上。

      蔺晨也不着急,等了有半柱香的时间,方才又开口:“不过你若真的过的不舒坦的话,我倒是有法子救你出去。”

   “什么办法?”王跃猛的转过身来,因为动作太剧烈,他手脚上的铁链发出不小的响动。

   “嘘,安静点,别让狱卒发现了。”蔺晨竖起手指抵在唇上,用气声说,“毕竟你知道,我进来的方法不太合常规,要是被发现就完了。既然我有进来的方法,带你出去也不难。”

      王跃低头似乎仔细的考量了一下,方才犹豫着问道:“你想要什么?”

   “很简单,荣博海现在躲到哪里去了?”蔺晨也懒得与他绕弯子,直接问道。

   “不知道。”王跃一副早有预料的模样,“我怎么会知道?”

   “你若这样,交易便进行不下去了。”蔺晨眯了眯眼,淡淡的说。

   “换个条件。”王跃的手绞着床板上破旧而单薄的被单,一双眼死死的盯住蔺晨,“我不可能知道荣尚书的藏身之处,我与他不熟。”

   “不熟?”蔺晨一脸兴味,直到此刻,他才展开手中皱巴巴的纸条。他清了清嗓子,随即朗声道:“你曾在大渝那一战中与荣博海一起立下战功,你们一同受的封赏。只不过好处全被他占了,你只是当了一个芝麻大点的小官而已。”

   “那次战功本来就是荣尚书付出的多,应该受如此封赏。”王跃闭了闭眼,低声道。

   “是吗?我怎么记得你的腿伤就是那一战留下的呢?你付出的不多?”蔺晨声音冷的可以凝成冰,他撕碎手中的纸条,碎屑从他指缝间滑落,纷纷洒洒,像是一场雪。王跃张了张嘴,似乎想要说些什么,可蔺晨完全没有给他机会,自顾自继续说道:“我遣人问了当时定封赏的官员,听说这封赏是你主动让出来的?你怎么这么大方呢?我实在是好奇,又去了你的故乡,听你老宅的嬷嬷说,你和这荣博海是从小认识的。怎么说呢?青梅竹马,两小无猜?这样说不太妥当吧,毕竟你们都是男人。”

   “你住口!”王跃厉声吼道,他眼圈发红,双手握拳,似乎下一秒就要将拳头砸到蔺晨脸上。

      蔺晨不动声色的退后两步:“之后的故事是什么样呢?你对他一片真心,什么好的都给他留着,什么事都为他想着,只为了让他能看你一眼。你刚入仕的时候是什么样子你还记得吗?你还记得当时你写的诗吗?你还记得你发誓要永远忠于大梁吗?你还记得你那时连别人献一块碎银子都不敢收吗?再看看现在,真好,为了荣博海受贿,为了荣博海劫持官家的东西,为了荣博海连当今圣上都敢毒害。为了你所谓的爱情,背弃国家,背弃道义,真是好的很。”

   “你闭嘴!你给我闭嘴!”王跃嘶吼道,他试图往蔺晨身上扑,却被铁链限制的行动范围,甚至连蔺晨的衣角都碰不到。可他还是不要命似的往前扑,似乎这样能阻止蔺晨诛心的话语。

   “你付出了这些,再看看荣博海,他付出了什么?他有妻子、有女儿,家庭美满,官运亨通。他只不过是招了下手,皱了下眉,你就丧失了心智似的帮他做任何事。你现在被拘在牢里。他呢?早就溜之大吉了。他在利用你的感情,而他从未付出过感情。你做了那么多,把自己搞成这副模样,你告诉我,你扪心自问,值吗?”蔺晨最后几乎是吼出来的,当“值吗”这句话问出来的时候,他甚至有一种错觉,觉得这不是在质问王跃而是在质问他自己。

      蔺晨勉强稳住心神,望向王跃。那个刚才还状若癫狂的人此刻像是被抽了骨头一般,软到在地上,脸色苍白气若游丝。蔺晨的眼神中不由得带上了几分怜悯,他比王跃好太多。就算梅长苏不能给他爱情,但至少他们还有友情。可王跃却是彻彻底底被利用到底。

   “告诉我,荣博海在哪里?”蔺晨柔声问道。

   “泺水。”王跃无力的说,他已经没有精力也不愿去隐瞒了。他的声音发哑甚至是在颤抖,不知是因为刚才的嘶吼,还是蔺晨的话给他的打击。

      蔺晨默然,有些心里的坎只能自己迈过去,别人帮不了分毫。他想了想,只是留下一句:“我之后会带你出来的。”

   “不用了,你说的没错,这里很舒服。”王跃摇了摇头,轻叹道

   “这就拿到了?”守在外面的蔺墨见蔺晨出来,忍不住问。这未免也太轻松了。

      蔺晨摊了摊手:“能有多困难。”

      蔺墨嘴角微微勾起,一双眸子望着蔺晨,试探的问道:“既然如此,我们是不是可以回去了?马车我都叫好了。”

   “那正好。”蔺晨看着蔺墨期待的神情有些不忍,“我们去一趟泺水。”

蔺墨的脸一下子拉下来,眉头皱着:“你答应我这是最后一次!”

   “大梁的人都守在皇帝身边呢,就算回去,大概最后也是我琅琊阁的人去吧。不如直接顺路把他们抓回来。”蔺晨抽出别在腰间的折扇轻轻的敲了一下蔺墨的脑袋,恨铁不成钢的斥道。

   “没有的,梅宗主不会的。”蔺墨下意识反驳,但这句话一说出来他自己就知道不妙。 

   “他?”蔺晨的瞳孔微微一缩,但很快恢复正常,用一如既往轻快的语气道,“他最近忙的很,乖,走了。”

      蔺墨咬了咬牙,没再说什么,安安静静的跟在蔺晨身后,上了马车。

      蔺晨去了天牢的事很快就传到了梅长苏耳里。梅长苏是真的着急,也不管旁人怎么看,独自一人坐在门口等蔺晨回来。

      已经快入冬了,太阳总落的比往常早一些,风也比往常冷,那真是寒到骨子里去了,梅长苏笼着自己的大衣,却还是一个劲的打寒颤。这个时间,街上已经没有什么人,清寂的很。似乎有笑闹声从远方传来,听的不真切,好像是放学的孩童。声音越来越大,仿佛他们要走过来,但一个转弯,就慢慢消失了。安静的没有声音,也没有人的气息。梅长苏恍惚着,又感到了那日走在路上的孤寂。仿佛自己不再是自己,仿佛生命在转瞬间出现又消失,仿佛世间繁华于他再没有意义。那是实现了一切后的空虚感,没有目标也没有未来。他的人生或许已经走完了,只是他自己莫名其妙的留在了人世。梅长苏感慨,他绞尽脑汁的在脑海里搜寻,还有没有事情是他没有完成的?有……有吧。似乎有一个人和他说要去霍州抚仙湖品仙露茶,去秦大师那里吃素斋,去游一游小灵峡,去凤息沟,去吃醉花生……他答应了的,他还没有去做。梅长苏还记得蔺晨当时规划着去哪里的时候的神采飞扬,他从没有这般渴望见到蔺晨。他想着蔺晨,他满脑子都是蔺晨,他想告诉蔺晨,他现在想去了。

      梅长苏不知道自己等了多久,蔺晨回来的时候,他的手脚已经冻麻了:“你去天劳了?你去那里做什么?”梅长苏说完才发觉这怎么听怎么像是质问。

   “没做什么,抓了一个逃犯,找了一份药方。”蔺晨冷冷的说,粗暴的把手中的纸塞到梅长苏的手里。

      他漠然的表情把梅长苏之后的话全部都噎了回去。他只是担心而已,梅长苏想,却不知道该怎么说。

   “荣博海在外面,蔺墨看着呢。刚才给你的是萧景琰中的毒的解药。”蔺晨道,“若没什么事,我便先回去了。”说罢,也不管梅长苏欲言又止的神情,转身,往院子内走去。

      梅长苏看着蔺晨的背影,最终还是没有叫住他。或许有什么地方出了问题,梅长苏微微皱眉。


评论(5)

热度(52)